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 1256)

  • 王艳
  • 日期:2018-04-03
  • 11072

一、  培养目标

整体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科学决策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商业领军人才。注重培养MBA学生利用科学方法、科学思维进行管理决策的能力、创新和创业能力、为社会服务的精神和站在全球或更广阔的角度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学制与学分

MBA学生的学习年限为2年,学分要求为50个学分,其中课程45学分,包括必修课24学分,选修课21学分(学院选修课8-10学分,方向选修课11-13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包括讲座报告2学分,论文开题2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三、  培养要求

(一)培养方向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MBA项目分为综合MBA、金融MBA、创新创业MBA三个方向。

综合MBA的总体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系统思维、科学决策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商业领军人才。

金融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金融专业知识和综合管理素质的复合型金融管理人才。

创新创业MBA项目旨在通过整合中国科学院在创新与创业管理方面的强大师资力量、数量集中的高新科技成果和巨大的产业化空间等优势资源,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与创业的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企业界培养一批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丰富的创业专业知识、综合的管理素质和优秀的领导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高层次、复合型”高端创新人才和未来商业界创业领袖。

(二)、教学方式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采用体验式教学,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主要方法包括:

理论讲授、讨论组和讲座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该方法用于所有的MBA课程,主要由授课教师讲解基础理论知识,启发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分析和解决管理实践问题,引导学生举一反三。理论讲授过程注重通过提问、讨论案例等互动环节强化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除此之外,为更透彻地理解相关的管理学理论,教师会组织学生就某一具体问题组成讨论组或讨论班,定期研讨,同时每门课程还聘请企业专家和学者做高水平的讲座。

案例教学:运用案例教学,已经成为MBA教学的重要环节。在课程中尽量运用实用性、本土化案例开展教学。

课堂练习与经典阅读。课堂练习更适用于强调方法与技巧学习方面的课程,如数理基础和数据模型与决策等。当讲解一种方法后,教师给出一个具体的算例,由学生根据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对算例进行计算和求解,以达到掌握方法和应用技巧的目的。

企业参观学习。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由授课教师和MBA学生到知名企业现场,学习和了解其经营管理经验,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沙盘模拟与角色扮演。沙盘模拟是由教师给出企业的经营环境和情境假设,由MBA学生分组完成经营决策任务的一种对抗性学习方法。

诊断式教学。该种教学方式借鉴行动学习的方法,根据企业提出的具体管理问题,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由MBA学生组成小组到企业进行调查分析后,提出一套解决方案或者发展策略,并根据解决方案的效果进行持续改进,是一个计划、实施、总结、反思进而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的循环学习过程。

行业协会论坛与主题沙龙。组织MBA学生成立了若干个行业协会,如金融协会、房地产协会、IT协会、人力资源协会等,这些协会每个月会定期举办主题论坛或者主题沙龙。

(三)、毕业论文

MBA在校期间必须提交一篇具有硕士学位水平的学位论文,可以是学术论文,也可以是案例分析报告、企业诊断、调查研究报告等形式。

学位论文需要经过开题、中期、答辩三个环节质量监控,监控全程实行匿名评审,评审通过的学生方可申请学位,评审不合格的将延期毕业。每个质量监控点的目的与要求如下:

开题:阐述、审核并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为保证研究生论文质量和水平,对研究生论文选题、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贮备进行总结和审核

中期:督促、检查MBA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学生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而确保MBA学生顺利、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论文,以按时完成学业

答辩:审查学位论文是否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是否达到了学位论文的要求。

四、  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  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MBA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按要求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